·橙曦·

浪漫和幽默是陽光,是空氣,足以餵養你的靈。

喜欢看文,偶尔也纪录一点生活上的事,以不纯熟的文字,或者不纯熟的摄影技术。

心里最美的爱情不是柏拉图式,是冢不二式的爱情。

2019年度寫手總結

占了Tag,为自己今年做个纪录。


谢谢大家,我爱你们!


1.本年度一共写了多少文?


整理了一下纪录:205907字 

这数字惊到我了,毕竟正式开始写文,也大概一年半的事情而已。

如果算上近期要发出的(偷打广告),那恐怕就是超过21万字了呢...我知道肯定有老师写得更多,但突然觉得自己比想像中的更努力,真是太好了。



2.最喜欢今年写的哪一篇文章?为什么?


最喜欢的,毫无疑问是今年1029联文活动下写出来的《Roco Drama》。

其实我对于自己在产出文字当下的状态还算蛮敏感的,在构思的过程里已经设定好军校背景,但怎么样就是找不到一个好的开头和切入点。甚至在脑海里想像对话和场景的时候对于整体的节奏感也总觉得还有更好的方式。


结果就在某天洗澡完后奔出浴室一路在电脑前不管不顾的写到凌晨四点,洋洋洒洒地把八千多字的故事给生了出来,人生还是第一次如此气势如虹……光是这点就让我对《Roco Drama》有着更多的喜爱。


再来,这是我对于军校题材的第一次挑战,文章提交出去后,很意外的得到了一些来自老师们的鼓励的评语,作为意义非凡的1029贺文,还能够得到认同,真的非常意外,也非常感动和开心。


说回来,在那《Roco Drama》里,我自认为每个角色无论戏份多寡,都呈现了我所想像的、他们应该有的模样,无论是吐槽、旁观、给予建议或者被塞狗粮,都是想呈现的样子。



3.最喜欢今年写的哪一个段落?为什么?


不二也觉得很奇怪,他除了上课时间外,好像去哪都能遇见手冢教官。夏日午后的图书馆,秋日刚下过雨的湿漉草皮,冬日里晨光未起的树林,或者是春日里景色正好的植物园里。他觉得自己被跟踪,又觉得是自己太过在意那人的一举一动。


但有些事就是这样,一当你开始注意,从此后你就也不得不注意。


起初几次遇见手冢时,不二只会点个头,继续去做自己的事,赏花看书游荡都好,他向来都很随意,也从来不为了太多尘世间的事情困扰自己。几次后,他开始会在书架间偷偷地透过缝隙观察手冢教官拿的是什么书,在植物园里停下来的时候面前是哪种植物,或者在树林里的哪棵树前又是为什么多盯了两秒钟。


手冢教官似乎没有受到影响的继续做他的事,但不二知道以手冢教官过人的观察力和敏锐度,肯定知道有人在暗地观察他的事情。这种“你知道我在干嘛,我也知道你在干嘛,最后变成你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我在干嘛,并且我知道你知道我知道你在干嘛”的情况,对不二周助来说非常刺激。


他可以没有特定的目标,但他的人生必须充满好奇。


终于在储备班和教官已经耳鬓厮磨后迎来的第一个春天的某个下午,不二在樱花树下巧遇了手冢教官,那年不二周助18岁。

“手冢教官。”

“啊,不二。”

“您为什么一直出现在我附近呢?”不二决定直捣黄龙。

“凑巧罢了。”手冢仍旧不带表情,推了推眼镜,声音在空气中轻轻划过没留一丝痕迹。


樱花树很大,头顶是片片飘落的粉红,不二觉得眼前的他们像是被包裹在夏季庆典时最受欢迎的棉花糖里,想着想着,他仿佛还可以闻到从空气中传来的那股象征着天真童趣的甜味,那么诱人,那么快乐。

“您凑巧了至少七个月。”他有点恍惚的告诉他的教官。

“准确来说,七个月两周零三天。”


——《Roco Drama》


我真的真的,很喜欢这个段落。

那句“他可以没有特定的目标,但他的人生必须充满好奇。”是我自己对于不二很深刻的体认,终于能有机会写出来,真的非常非常满意!


并且,这是我少数没有描写太多心理状态,只是透过描写行动来表示他们之间情意流动的段落。他们有着情意流动,同时还互相试探,弥漫着紧张感。



4.请举出今年写得最不堪入目的段落,为什么?


最羞耻的部分来了……


走这里——《你看!我有大不二!》

通篇!通篇都差!


怎么说呢,我是想表现出一些比较欢脱的感觉的,但是对话体用得过多,并且没有详细说明整个背景还有孩子们到底在做什么,所以看上去一头雾水的机率实在太高。再来就是整个结构感觉有松散,比中学生的日记还要没头没尾……


嗯,讲不下去了,直接磕头请罪。



5.最不满意今年的哪一篇文章?想怎么改进?


嗄?这不是和上一题一样吗???

要怎么改进啊……我想直接略过,以上。



6.最喜欢的一段动作(或战斗)描写,为什么?


只见白石教官不知道从哪掏出一个鲜红色的哨子,等到蓝白两道身影站上铺了柔道垫的场地,默契的同时向对方行了个礼,“哔——!”尖锐的哨音在偌大的演武场里激起了喧嚣,几乎是和哨音响起同时,学生们或是从前排亲眼看得明白,又或者坐在中间用望远镜对准声音来向,再往后的就死死盯着八方各一的斗大转播荧幕瞧。


不二和手冢在底线试探对方,两人你来我往,前进后退的步伐不曾有任何迟疑,轻微跳动的双脚再往上,是不二一直那双看起来没多大,但试过的人都知道真实功夫的小手。众人屏气凝神,看着赛场上两人距离终于越拉越近,正在安静地连汗珠落到地上都会有回音的那一瞬,突然观众席间不知道谁打了个喷嚏,说时迟那时快,手冢国光一个前滚翻后使用绊脚技术成功拖倒了不二周助。


但见不二的身影还没完全被覆盖在那蓝影下,就迅速的侧滚两圈爬起,两人又是重新起身。学生们才正各自为支持者捏了把冷汗,眼尖的部份人发现,手冢教官柔道服上的带子已经被解开得七七八八。还没来得及议论,场上只见白色影子急速沿着垫子边缘绕圈,而蓝衣服的手冢则几乎站在场中央,没头没脑地跟着转。


手冢国光也不知道不二周助在想什么,他也并没注意到自已的结已经被解的差不多,脑子里只想着要赢以外还不能让太多人看见不二穿着贴身內里的大片身形才好。他想着那薄薄的白色內里如此贴身,在被汗水浸湿后肯定会让身体的线条更加明显,越发的觉得该把不二引诱到裁判所在的方向,并且只在裁判面前露出记号那块即可。


不二却没这些顾忌,他稳定迅速地绕着圈,心里感谢手冢当年给他们带来的跑圈训练,一边只想拖延点时间让手冢一时间不去注意到他的衣带。绕了几圈,看见场中男朋友的思绪貌似下线,他未加思索就冲了过去,一边想像自己是真田那样的大块头,一下子碰的一声就把手冢拦腰推倒在地。

“啊!手冢教官被扑倒了!”

“啊!不二教官把衣服掀开了!”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Roco Drama》


原因无他,就是我今年只写了这个打斗场景,然后我的确喜欢脱衣柔道。

喔,不是我喜欢脱衣柔道本身,是我喜欢看他们玩脱衣柔道。



7.最喜欢的一段景物描写,为什么?


“不二,明天见。”

“阿,辛苦了。”

“哪里,倒是你最近代了不少课,才真的辛苦呢。”

“大家都有轮流休假的时候嘛,我还有年底的旅行可以期待呢。”

“这次,是去韩国吗?”

“嗯……打算回家后顺便飞韩国一趟。”


不二周助从教学大楼走出来的时候天色已经渐渐暗了,十月的德国太阳总是七点就落下的,和夏季时有着极大的反差,本该属于夜晚的凉风迫不及待的从广场的角落窜出,刮起了落叶,在行人的风衣带子间肆意妄为。他往大楼后方的平面停车场走去,穿过停车场,就有公车亭能够一路搭回住处前。不二拎着皮制的托特包,那是他几年前买的,长年使用下,深棕色的皮革开始有大小不一的折痕。


“不二。”一个清冷的声音传来,冷到连风都瞬间寂静。不二停下脚步,视线没离开正在理耳机线的手机,他漫不经心地答道:“来接我?”

“啊。”那个声音出现了一点迟疑。

“那就麻烦你了。”


两人坐上车,引擎发动后不二看着那只漂亮的左手在暖气口前晃了晃,他一句话也不想说,自顾自的把耳机塞到耳里,听着几年前红过的那首Passenger的《Let Her Go》。他一直都很喜欢听歌,虽然总被同事打趣,说他听来听去就是那几首,但不二就是喜欢。低头确认了随机播放的歌单,下一首,是张学友的《时间有泪》。


“爸妈说想见你。”一旁的人终于在沉默将近十分钟后重新开口,语气听上去显得十分客气。


呵,就是这种客气,才真正让人更生气吧。不二暗自腹诽,又是想都没想就回了对方一句:

“也只有这种可能了吧?”

“不二……”

“手冢国光,我的意思是,如果不是你父母要求,我想你今晚应该有很多计划好的事情要做。”

“是什么让你这样想?不二。”手冢的声音有点紧,像是喉咙里卡了玫瑰的刺,但是不二决定忽略,他继续回答对方的问题。

“因为,你一直都是个照着自己计划走的人啊。”


手冢国光不再说话,不二注意到他握着方向盘的手紧了紧,直到那些好看的指节泛白了才又松开。他注意到他茶色的头发似乎比起之前淡了点,发尾也没像少年的时候那样倔强的翘得老高。他还注意到他的喉结变得更明显了,但他随后又想,早就都过了青春期,这也许是种错觉也说不定。


并且无论是真是假,不二周助都不在乎。


他真的完全不再在乎了。


——《恋爱倒数计时》


为什么喜欢呢?其实这个段落里并没有非常多的景物描写,但是我自己看着这个开头的时候对于托特包上的折痕,还有落叶在地上因为风力而打转的那种场面感的印象太强烈。在我心里,这段的开头是有张力的,太阳落下,风和落叶,带着刻痕的托特包,放着音乐却比没声音还要沉默的车内空间。他们之间在这里呈现出的那种紧张感,很喜欢。



8.最喜欢今年撰写的故事中哪一个角色,为什么?


最喜欢《男友视角》里面的小喷嚏精不二,除了学生时期的纯真会让人重新露出笑容以外,就是不二那种有点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形象背后,因为喷嚏所以给了他一个最真实、最普罗大众的样貌,中间的反差真的很可爱,所以真的很喜欢了。



9.最讨厌今年撰写的故事中哪一个角色,为什么?


关于这个,我只想说:无论我写得好不好,我是不会讨厌自己笔下的角色的。


绝大部分的时间里,他们都在谈恋爱,而就算有反派,我一直相信这世界上的反派,也有自己身为反派的合理性。当人可以一直持续性地做出某种行为的时候,他必须要有支持着自己信念的心,也就是所谓的信念。所以如果有反派做出了伤害人的事,我也相信,在他的立场上他是为了什么而战斗的。



10.今年看过最棒的文(不限网路),请简述原因。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米兰·昆德拉

这本书其实还没有完全看完,甚至在读的过程里面我总是会因为资讯量有点大所以要一段段的慢慢读,但是不得不说写得真好。

毕竟是本小说,所以书中剧情进展的节奏并不是特别快,并且由于是翻译文学的关系,词藻也并不艰深,但就是这样简单的描写中还能让人很投入地去思考,并且被吸引,就真的是很厉害了吧。

直到现在也很难形容那种文字带来的感受,让我回头读完好好沉淀一下再说吧。



11.今年有没有尝试比较特别的写作风格或小说类型?稍微说说自己尝试后的感想吧。


今年想尝试的就是武打片段和非日常设定的剧情背景啦!所以在《Roco Drama》里已经圆了今年的目标了(是要安利几次)。尝试后的感想,我觉得自己原来并不是不会写武打的吧,是有能力的,所以未来不会对于打斗场面的描写有迟疑了。


今年一开始就有试着想写看看武打场面,但一直觉得另一种肢体场面(车)写的都不是很好,更何况这种只能描述动作不能用声音混过去的(?)真正武打呢?最后稍微试了一下,发现其实大脑的幻想是万能的啊……感觉再找个人陪我对打一下,下次就会写出更有细节的武打动作了,也算是对明年预想的作品的预告吧。



12.明年有没有想尝试的写作风格或小说类型?


有的!!!

我不怕死的给自己挖了一些坑了呵呵呵呵。目前暂定的其中之一是东方偏古风设定,但是这个可能私设也会比较多,毕竟POT要套入古风实在有一定的违和感,大概只有场景和对话的描写上会比较古风,其他的细项倒是还没完全架构好。(但,是的,会有武打。)


还想写个植物组图鉴之类的东西……因为其实很喜欢植物(小声)

还想写类似于希腊神话设定的……

还有目前尚未完结的《POT:巫师联盟》,强迫症患者不允许自己鸽。


明年的类型——各种逼死自己。


13.明年有没有什么想尝试的角色性格?


角色性格啊……因为都不是原创角色而是同人,所以应该没有吧。倒是想再把各个角色掌握到的部分更好的呈现,这才是一直以来在写东西的时候会遇到的大问题呢。



14.总结今年的文章,认为自己的创作有什么优缺点呢?


看了一下今年所写的东西,还有去年刚开始写的时候的文章,优点大概就是对于人物心里的描述和想像吧,比较细腻一点,而今年后期的文里头,优点大概就是有时候人物有时会带着属于他们调侃式的幽默还有那种隐晦的暗示。


缺点的话就是有时候看上去还是有点跳,可能要现想想怎么把东西写得既清楚又不会过于冗长。



15.觉得自己需要向哪位创作者学习?学习什么?


唔……太多了,在我刚回来的时候听说是养老圈,然而,各位老师们根本,就都深藏不露啊!!这点在今年联文的时候彻底地感受到了,并且为此跪在电脑前许久。可以学习的东西可说是方方面面,无论是文字的流畅度还是场景的描写、人物之间互动的揣摩甚至是整个故事的架构以及埋伏笔的方式,都还有我可以向大家学习的空间!


(喔!画手老师们的部分,我是永远都学不了了,躺平。)



16.总结今年感想。


其实在三次元里,今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也因此,写文成为我休假时、委屈、咬牙、难过的时候的调剂。每个周一周四或者周末下班后,我就会坐在电脑前码字。即便我不会每天每时每刻的保持快乐,但是只有要他们在,我就会相信自己其实还足够善良、足够温柔。


这样一讲,看上去似乎又是有点阴暗的,但其实不是的。我想表达的是,我们在生活里会遇到的不愉快和不公平实在太多,善良平凡的人在这世界上,随时都有可能被来自不知道哪里的恶意碎片给割伤,因为这样,曾经也想过自己是不是应该也要懂得把壳合起来,这样至少还能保护自己免于一些不必要的灾难。


但是写着写着,就发现,文里的他们,哪里又不是承受着世界带来的那些,不属于自己但必须由自己负责结尾的摊呢?


只是少年们依旧选择善良,选择相信。


我也会的,虽然副作用就是变得很喜欢透过键盘讨拍还有非常需要别人的肯定(?),但矛盾集合体以及內里有点傲气如我,即便真的想要也不敢大声说,就怕丢脸,就怕自己其实没有好到可以让别人主动夸我。

(欸但我这里写出来了如果看到记得夸一下啊拜托拜托呜呜呜。)


我会一直努力,直到站在那里不用说话就可以被看见为止。

二次元跟三次元都是。

毕竟,谁让我年轻的时候太过挥霍,以至于现在才兜兜转转呢。


我的人生现在才有了目标,因为我的人生一直充满好奇。



17.明年写作计划与展望。


上面有提到几个想写的部分,没意外的话会先把古风给开了(其实已经偷偷写了个一千多字),中间应该会穿插巫师联盟的文(开坑一时爽……)。

但是明年如果考虑到三次元的话,就很有可能没有今年那么常更文了,但我会一直在的,我保证!


植物图鉴和希腊神话设定正在构思的路上,以上几篇再加上不定时出现的各种贺文(我自己的生日、F生日、T生日还有1029等等……)应该,也可以像今年一样有20万吧?我希望可以像今年一样努力,并且产出比今年更成熟的作品,或者有朝一日,也能出本自己写过的东西。


在这里,要特别谢谢今年在文章下面和我互动的读者们,私信也好留言也好,能够透过这样的方式和大家互动,真的非常感谢。我相信人和人之间有着所谓缘分,所以别断了啊!赶紧呼朋引伴明年继续成为我的后援团吧!(突然迹部)



18.想和哪位文友或愿意与你一同讨论文章的人致谢?


要感谢的人太多了,所以就谢天吧。(不是)


我不确定要不要挨个爱特,很怕老师们被我打扰到……

谢谢,在写《恋爱倒数计时》的时候我问了些问题,里都很耐心的回答了,并且,会开篇就是因为里点梗点了超多次,所以我也以我写手生涯里最快的更新速度完结了这篇文。

谢谢,太温柔,即便平日里并不是真的说了很多,却还是可以准确地感受到我实际上的状态,完全仙女本仙,有机会的话,一定要见。

谢谢,今年因为你,悠哉悠哉的看了很多好东西,优哉游哉。所以一直都不累,明年也请不要客气,因为我不会客气(嗯?)。

谢谢饼干和色,知道自己默默被可爱的小画手老师注意到的时候,心里高兴到要飞起来!!!你们都太可爱了,果然年轻人就是可以带来不一样的生气。

谢谢殊和简,因为你们,我每天都在闹钟响起前被讯息准确地叫醒了(别信),日常看上去并不太重要,但却是最重要。明年欢迎丢脑洞,但是丢了不准跑。

谢谢,我不知道妳会不会看到这里,但是好多作品的背后都有一点点的妳,还有我们日常嗑西皮时花痴到嗤嗤笑的声音。认识妳是我回圈以来很重要的际遇,没想到我们可以一年来分隔好多地还是一直保持联系,每次想到为数不多的,见过我的真面目的妳,就真的要赞叹命运有时候,真的太神奇。谢谢妳各式各样的帮助和支持,妳是幸运星。



19.最后是作品汇整。


一发完短篇:

《新年·新车·新气象》

《你看!我有大不二!》

《关于那些可能发生在恋人之间的小事趴伍》

《关于那些可能发生在恋人之间的小事趴陆》

《关于那些可能发生在恋人之间的小事趴柒》

《那一夜,我们迎来第一次的xx》

《三船教练的秘密任务的秘密》

《这位爸爸,不是只有你家有黄瓜!》

《我父亲母亲与你爸爸妈妈》

《情人节:真正的你在哪里》

《健检·王子·开学季》

《不二生贺:圆舞曲》

《打盹起来,世界都不一样了。》

《契机。》

《小甜饼》

《男友视角》

《不逢时》

《Coffee Lover’s Planet》

《回转爱情》

《1029活动联文:Roco Drama》


已完结中短篇集:

《The Fantastic MEN and Where To Find Them》13-24(完)

《那百分之51》上 中上 中下 下 (完)

《柠檬精与白月光》上 下

《新进社员》1-完 

《恋爱倒数计时》壹-拾伍 后记


还在坑底:

《POT:巫师联盟》01-06


评论 ( 24 )
热度 ( 3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橙曦· | Powered by LOFTER